close

標題:紅十字會16小時急救課程,一般民眾都該要會的急救術

上課日期:2018.5.19-20

報名費:900 

上課地點:紅十字會居仁路教室

 

趁著放假趕緊來台中紅十字會上急救課,兩天的密集課程雖然很累,可是卻很值得,至少爬高山如果掛名領隊,有急救術課程證明就可以少挨罰了。

許多學員則是公司因為職業安全的相關規定來上急救課,例如有一位就是風力發電廠的員工,另一位則是科學園區的工程師(他們公司好像規定一個單位至少要一個人學過急救……)。另外上課地點是在居仁路,我跑錯竟然跑到第一廣場的紅十字會辦公室……,導致第一天上課差點遲到。

 

這邊底下列上ㄧ些上課重點

 

紅十字會報名網址

http://0rz.tw/vcJ0r

 

1.CPR

目擊緊急狀態(有人倒在路上,有車禍….)

 

è確認現場是否安全

(如是車禍現場要確認自己是否會被車撞。一氧化碳中毒現場要確定無毒氣。如果現場不安全,先把傷患移走,要不然就得排除危險狀況,像是一氧化碳中毒就先打開窗戶。)
 

è確認意識,拍雙肩詢問:「先生先生(女士),請睜開眼睛!

 

è對方確定無意識,大聲呼救吸引注意。並請三個路人各做一件事
(1)請穿藍色上衣的先生幫忙打119
(2)請穿紅色上衣的小姐找AED

(3)請穿白色衣服的先生幫忙維護現場秩序

(要指名路人或路人的衣服顏色,否則正常情況下很多路人都是會見死不救的)
(很多緊急情況發生時根本沒路人,這時至少要確定自己要有辦法去打119,否則急救意義也不大,CPR並非什麼高級救命術,只是一個延緩到院死亡的手段而已)

 

è數一千零一至一千零七,觀察胸口有無起伏,有起伏就是有呼吸。沒起伏就是沒呼吸,準備CPR

 

è雙手打直,直接壓胸中雙數中間,喊「一下兩下三下四下五下六下七下八下九下十下十一十二……三十」

壓的頻率是每分鐘100-120下。要大力點,面對成人傷患至少要壓下去五公分

 

è壓額提下巴,確認口中無異物,有異物請挖出來。捏住鼻子,大力吹一口氣下去,共吹兩次,吹一次只花一秒的時間

 

è一直重複壓30下吹兩下的循環,直到

(1)AED到來

(2)救護車來

(3)自己累垮

(4)傷患醒來

(5)有人接手

(6)對方確定死亡

 

èAED 如果來了,先開電源,貼上兩個貼片(一片右上一片左下),插上插頭,等機器偵測心律(偵測心律時不要碰傷患),然後充完電後按下電擊鈕

 

èAED電擊完,繼續重複壓30下吹兩下的循環

 

2.異物阻塞

對方意識清醒,請用哈姆力克法

直到對方異物吐出,或昏倒

昏倒又沒呼吸就接續CPR的流程,並在吹氣時想辦法挖出阻塞物

 

3.止血

確認意識呼吸後,如果不用做CPR就是止血和休克,這邊有一點很重要,對方如果在流血但是也沒呼吸,請先做CPR,因為大概等到包紮止血完,也過4-6分鐘了,人只要4-6分鐘沒呼吸就會開始腦死,10分鐘後就幾乎確定腦死了。所以這方面的拿捏很殘忍也很重要。

止血有三種方法

(1)直接加壓止血法

(2)冰敷止血法

(3)抬高傷口

(4)止血帶止血法(很有可能造成肢體壞死而截肢,所以絕不能亂用)

 

另外,本次課程教了許多三角巾的包紮法,因為難用文字表達,這個就不多敘述了。

 

4.休克

確認呼吸和出血都沒問題後,開始考慮休克。休克就是血不夠用了,開始令人感到噁心、嘔吐、虛弱、不安、出冷汗、心跳快、呼吸短……等一系列症狀,嚴重會失溫、瞳孔、放大、表情冷漠,最後死亡。

休克重點就是

(1)平躺,將腳墊高20-30公分。一隻腳可提供600CC的血液,兩腳就1200CC。但是呼吸困難者、心臟病者、中風者、頭受傷者、腳抬高會不舒服者,就不能用這個姿勢,可改成半坐臥姿勢。

(3)保暖,蓋上毛毯或睡袋

 

 

感想:

心跳、呼吸、止血、休克,基本急救就是先顧好這四樣。我是因為登山才來上這堂課的,登山最常遇到的緊急狀況就是

(1)失溫

(2)高山症
(3)虎頭蜂、蛇咬

(4)透支

(5)暈車(登高山往往要坐很久的車)

(6)感冒

 

這些狀況有個共通點,就是都和休克症狀相關,所以本次上課最大的收穫就是

「各位山友,請把腳抬高並保暖吧!」

 

 

:上課情形

IMAG2716.jpg

:台中紅十字會門口

IMAG2717.jpg

:課本

IMAG272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nprinc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